大家好,我叫呜呜,是阿鹊的笔记本

【巍生】鬼使神差(一)

运筹帷幄鬼王沈巍x招猫逗狗阿飘罗浮生

一个伪•破镜重圆的故事

热烈庆祝阿鹊一万粉!

追更不吃亏!看到就是赚到!(鞠躬)

第一章 鬼王大人要来基层考察工作了!

鬼差们奔走相告。

一只身材瘦长的新鬼差望着忽然紧张起来的同事们,有些不解地戳了戳身边的另一只鬼差。

“红薯大人,上次鬼王下来考察的时候,你们没那么……激动啊?”他犹豫着措辞。
  

胖到没脖子的红薯大人抬手擦了擦额头并不存在的汗水。
  

“你是新来的吧?咱们这儿一共两个鬼王,是一对双生兄弟。上回那个穿白衣服的,不管什么事儿,来一趟也就是聚众开个会,发表一些奇奇怪怪的宣言,什么占领阳间、光复鬼族之类的胡话,听个热闹也就罢了。”
  

瘦长鬼差点了点头,追问道:“那这一次要来的这位是?”

“这位一袭黑袍的,不苟言笑,杀伐决断,是鬼界真正的主事人。他来考察,那是要认真对待的。你平日里要是表现的不好,被他知道了……”

红薯把手横在脖子上一划,冷笑道:“情节严重,那是要进畜生道投胎的!”

瘦长鬼差打了个冷战,作为本来就没什么体温的阿飘,瘦长鬼差体会到了久违的冷意。

红薯大人吓唬完新同事,自己的坏笑也凝固在嘴角。
  

“糟糕,我怎么把他忘了!”

他跺了跺脚,做出一个难度很高的“扭腰”的动作。

瘦长鬼差好奇道:“是谁啊?”
  

红薯还没说话,就听奈何桥上传来一声女人的怒吼:“罗浮生,把碗还给我!”

排着队过奈何桥领汤喝的队伍不再前进,新来的鬼源源不断地进入队列。
  

“得,又堵了。”
  

红薯叹了口气,任命地拖着勾魂锁给鬼魂们拉起Z字形的排队场地。
  

瘦长鬼差抻着脖子向奈何桥上看去,就瞧见一只身姿矫健的鬼蹲在奈何桥头,左手揽着桥上石栏,右手悬在忘川河上,孟婆用来盛汤的那只碗在他手里被抛上抛下。
  

“孟姐姐,你可小心。”
  

那只叫做罗浮生的鬼笑眯眯地说道:“要是吓到我,一个没接住,这碗就掉下去了……底下可是忘川河!”

孟婆插着腰怒吼:“你少油嘴滑舌。你敢让我的碗掉下去,我就踹你下去!”

 
 罗浮生一惊:“鬼魂进了忘川河,可要受尽虫蛇啃噬,永世不得超生的。孟姐姐好狠的心啊!”
  

他眉间微蹙,眼神中带着天真的讶异,嘴角偏偏又勾着一副似笑非笑,叫人看着移不开眼。

只不过孟婆看惯了他这副迷惑人的样子,丝毫不为所动。
  

“那你把碗还给我!”她伸手向前摊开。
  

罗浮生眨了眨眼:“给你也行,那你不要叫他喝汤!”
  

他指着站在汤桶旁边,穿着一身蓝白条纹病号服的新鬼。

那只鬼被忘川河上的罡风影响,已然陷入浑浑噩噩的状态,却还勉强用感激的眼神看着罗浮生。

乐极生悲,罗浮生抬的是用来固定身体的左手,下一秒他就失去了平衡,整个人向忘川河里栽去。

孟婆惊叫一声,冲上去想拉他,却是晚了。
  

忘川河上罡风阵阵,河中血水翻滚、万鬼哭号,已然分不出罗浮生的面目。

孟婆叹了口气:“我又没说不答应,你何必总做这么危险的事情。”

 

鬼魂落入忘川河,绝没有能逃离的,她虽然对罗浮生这个搅和她工作的人恨的牙根痒痒,却也打心底喜欢这只来路不明的鬼。

饶是她在奈何桥上万年,见惯了生死之事,可罗浮生有这样的结局,她还是很……
  

“那就是答应了。”

罗浮生的声音从她背后响起。
  

孟婆猛地回头,就看见罗浮生推了一把那只眼泪汪汪的男鬼:“快走快走,不用喝了。下辈子记得早点去找你媳妇儿!”
  

那鬼被推得一个跟头跌进了轮回。

 
 孟婆气地大喊:“罗浮生!”

罗浮生已经手脚麻利地盛好了一碗汤,喂进下一只鬼的嘴里,装作无事发生似的笑道:“在呢在呢!孟姐姐找我什么事?”
  

伸手不打笑脸人,这道理对鬼也是一样。

孟婆努力平复了情绪,冷声道:“这桥上数万年来来往往,不甘遗憾者十之八九,你救得了几个?不说规矩,单说忘却前尘,对他们来说,亦并非坏事。”

“您说的对。”罗浮生点了点头:“下不为例。”

“下不为例”四个字,孟婆不知听他说过几次。在这方面,罗浮生是丝毫没有信誉可言的。
  

****

奈何桥上的鬼很快恢复了正常的通行速度,红薯擦了擦汗,向瘦长鬼差喊道:“下次有点眼力见,自己找活干。总想着看热闹了,月底绩效怎么能好看?”

瘦长鬼差点头哈腰:“是是是。”
  

他还是忍不住问道:“那个罗浮生到底是什么来头?”

红薯大人瞪了他一眼,转头看向奈何桥,发出了一声长叹:“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他看起来就是只普通的鬼魂。绿豆羁他来的时候,他的魂魄状况非常差,甚至扛不住走一遭奈何桥。绿豆看他容貌俊秀,就私心留了他一天,叫他养养魂魄再去投胎,谁知……”

谁知这魂魄养好了,却也养丢了。
  

绿豆急得一身汗,弄丢一只鬼是要扣掉全部年终奖的。对于基层鬼差来说,这是一笔不小的损失。私留鬼魂这件事要是暴露了,他还要面临更严重的处罚。
  

最后,在绿豆快哭成绿豆汤之前,他们在奈何桥上找到了正在和孟婆套近乎的罗浮生。

“我不想喝汤。”罗浮生眨了眨眼。
  

孟婆不为所动:“这是规矩。”

罗浮生摇头:“那我便不投胎了。”
  

孟婆横眉立目:“由不得你!”

作为文职人员,孟婆是没有战斗力的。因此出手攻击罗浮生的是奈何桥守桥的鬼差。
  

一分钟后,四个守桥鬼差被勾魂锁捆成一溜四个粽子,悬在奈何桥边、忘川河上。

最下方的鬼差努力缩起腿,不让血黄色的河水碰到自己,哭号震天:“这工作太他妈吓人了!我不干了!我要辞职!”

罗浮生拽着勾魂锁的另一头,笑眯眯地对孟婆说:“我不投胎。”

孟婆:“好的。”

****

鉴于罗浮生的光辉事迹,众鬼差不得不默认他整天在孟婆的汤盆前头晃来晃去的事实。
  

但现在鬼王沈巍要来视察工作,如果让他知道他们办事不力,竟然让一个凡人的灵魂滞留在此,那麻烦可就大了!
  

“得把他藏起来。”红薯握了握拳。

那厢孟婆也是这个想法:“你这几天消停点。”
  

罗浮生心不在焉地说道:“虽然我没见过沈巍……但不就是视察工作,上回那个白衣服的鬼王没认出来我,这次换了个马甲他难道就能发现我不是正经鬼差了?”

孟婆白了他一眼:“别直呼鬼王大人的名讳。这两人可不一样,你不信我的话,早晚要吃大亏的。”

罗浮生从善如流的点了点头,笑着说:“孟姐姐的话我当然听的。”
  

他虽这么说着,心里却渐渐升起一个念头来,沈巍这个名字,念着为何如此熟悉?

****
  

地君殿里。

夜尊百无聊赖地吃着葡萄,整个人就歪到沈巍身上去了。

“多大岁数了,像什么样子。”

沈巍合上卷册,蹙了蹙眉,倒也没躲。

“一万零三岁。四舍五入,三岁。”

夜尊理直气壮地展现着自己的算数天赋,顺手向沈巍嘴里塞了一颗葡萄,堵住他即将出口的老生常谈。

“别总板着脸,你要是对罗浮生也那么凶,把人家吓跑了可怎么办?”
  

夜尊笑嘻嘻地说。

上一回夜尊在奈何桥上看见罗浮生那张脸,整只鬼都震惊了。他强忍着惊讶和等着看热闹的惊喜,把这事儿献宝似的告诉沈巍,沈巍便立刻决定亲自去看一看。

 
 沈巍重新打开卷册,意思是不愿继续这个话题,夜尊便伸手去遮。

“我看罗浮生都不记得你了,你这样大张旗鼓的下去视察,不怕他躲着你?”

“没关系。”沈巍勾了勾唇,温声道:“总有办法让他想起来的。”

夜尊从自家哥哥的笑容里读出来了某种非同寻常的意味,不由得打了个寒颤。
  

不知道为什么,他忽然开始同情罗浮生了。

TBC


一级戒备疯狂烧脑之下的调剂产物

新的开篇需要大家支持

走过路过留个红心蓝手么么哒

你动一动手指,阿鹊会就超有动力的哟!

(为什么蜜汁快手了起来?)

©巫别宴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