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,我叫呜呜,是阿鹊的笔记本

【巍生】鬼使神差(二)

运筹帷幄鬼王沈巍x招猫逗狗阿飘罗浮生
一个伪•破镜重圆的故事


第二章 鬼差996工作制试点从奈何桥区开始

 
罗浮生正在忘川河边上打水漂玩。

他好不容易挑到一片形状漂亮扁平的石片儿,侧身后仰拉开了架势将那颗石头丢出去。

石头刚飞到忘川河的上方,就被某种力量向下拽了一把似的,咕咚一声沉了底儿。
 

河中厉鬼被动静吸引,无数张大嘴争先恐后地从河水里翻涌上来,然后败兴而归。

一般落下忘川河的,要么是生前罪行罄竹难书的恶鬼,要么是脚滑了跌下去的可怜鬼,这对于河中鬼来说,既是竞争对手,也是新的食物。因此,他们抱着开饭了的念头去迎接那块石头,被耍了的愤怒也可想而知。
 

毕竟就算是鬼,也是不吃石头的。
 

罗浮生隐约看见一只鬼用狰狞的表情对他说:“he……tui!”
 

“对不住对不住。”

气性还挺大哈?罗浮生抬手挠了挠头。
 

今天是鬼王来视察工作的日子,虽然孟婆百般劝说,他不知为何,仍旧执念着想要看一看鬼王沈巍的真容,却最终未能得偿所愿。

绿豆拉着他的裤脚,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:“罗浮生,罗哥,罗爷,罗大爷,您就心疼心疼我吧!你的身份要是暴露,我们都要吃不了兜着走了!”

“我的身份?我什么身份?”
 

罗浮生扯了扯嘴角:“你看啊,我是鬼,这里是阴间,我待在这儿有什么不对。他沈巍就算是鬼王,也不能那么霸道吧。”
 

绿豆哭得更凶了:“说实话,咱们阴间满打满算就是个交通枢纽,您怎么把它当宾馆了!”
 

绿豆闹出的动静吸引了其他鬼差的目光,罗浮生感到自己的背上起码黏着三四只鬼的注视,就伸手去拉绿豆:“你先起来。”
 

结果这厢绿豆没拽起来,那边红薯倒是噗通一声跪下了。

“就一天,您就藏一天行不行?”

罗浮生低头看了眼抱着自己裤腿不肯撒手的鬼差,在绿豆用自己的裤子擦鼻涕之前非常及时地认了命:“行行行,我答应。”

好心的结果是,他现在只能躺在忘川河边无所事事。

而无所事事的结果是,他睡着了。

鬼魂是不做梦的,可罗浮生却陷入了梦魇之中,那是一片绝对的黑暗和静谧,比真正的鬼域更加可怖。他感到自己一个人在其中行走,却始终找不到边界,直到……

“你……怎么在这儿?”

一个男人的声音突兀地响起,带着恰到好处的温柔,和一丝令人难以察觉的克制。
 

罗浮生猝然惊醒,惊魂未定地深呼吸了几口,才怒道:“你吓死我了你!”
 

男人有些抱歉地笑了笑:“对不起。”

罗浮生这才抬头看他,脑子里撞入的第一个清醒的念头是:这大概是他做人二十四年、做鬼两个月以来,见过的最好看的一张脸了。
 

他疑惑地问道:“你认识我?”

沈巍的嘴角保持着一个礼貌的弧度,摇了摇头,眼睛都不眨地说着胡话:“不认识。”
 

“没关系,那现在就算认识了。”罗浮生从地上跳起来,很不见外地伸出手:“我叫罗浮生。”

沈巍说自己是档案馆的鬼差,刚刚迎接过鬼王的检查,才有机会溜出来放松一下心情。
 

“到忘川河边来放松心情,这心理承受能力可不一般。”
 

罗浮生越看,就越觉得沈巍这个鬼真是顺眼极了:眉目如画,胆子还大,无论从哪个方面都跟他十分般配……

“想什么呢,这么入神?”沈巍轻声问道。
 

想你缺不缺男朋友啊。罗浮生在心里悄悄地念叨了一声,嘴上却打了个哈哈:“哦,我在想……现在的工作制度太不合理了!”
 

“啊?”

罗浮生看见沈巍眼中的疑惑,倒真的来了劲儿,掰着手指为他算起账来:“你看啊,虽然鬼魂不需要休息,但这不代表我们不需要娱乐,比如听听歌跳跳舞谈谈恋爱……咳咳,像这样每周工作七天,一天二十四个小时,全年没有节假日,这种工作强度简直就是不尊重鬼权。”

沈巍的表情没什么变化,罗浮生以为他被剥削太久,已经忘记了休息的乐趣,就语重心长地说道:“你现在不理解没关系,等以后谈了恋爱,就知道有假期是多么重要的事情了。”

 

沈巍笑了笑,他有时候真想看看罗浮生脑子里都装了什么。

物理意义上的“看看”。
 

“你在这里待了多少年啦?”罗浮生问。

沈巍学自家弟弟算数的方法四舍五入了一下:“三年。”
 

罗浮生摸了摸下巴,好奇道:“那……这鬼界的事情,你都知道吗?”

“十之八九。”沈巍笑道。
 

罗浮生坏笑着使出杀手锏:“我听说, 鬼界的最高机密是鬼王沈巍的情史。这其中机要你知道吗?”
 

沈巍迟疑了片刻,竟然真的点了点头:“关于这件事……应该没人比我更清楚了。”
 

罗浮生砸咂嘴:“都说是最高机密了,不知道也不丢人,你不必编故事诓我。”

沈巍哭笑不得。
 

从和罗浮生见面开始,他就没说过几句真话,可罗浮生都当了真,而他如今诚实起来,罗浮生反倒不肯相信了。
 

“我没……”

“算了算了,跟你开玩笑呢。”罗浮生心里算了算时间,对沈巍说道:“我得回去了,也许还能赶上。”
 

“赶上什么?”沈巍问他。
 

“观赏鬼王大人的真容啊。”罗浮生对沈巍笑道:“你要不要一起?”
 

沈巍一本正经地拒绝了罗浮生:“见过太多次,没什么兴趣。”
 

“也对。”罗浮生点头:“你在哪里上班,我过两天得空了去找你。”

沈巍迟疑了一下,说道:“地君殿……档案室。”

***

自忘川河边回来,罗浮生就每天在孟婆耳边唉声叹气。
 

孟婆被他的长吁短叹刺激得浑身发毛:“罗浮生,你是不是吃错药了?”
 

罗浮生问她:“鬼吃药吗?”

“不吃。”孟婆冷笑:“病的太重就丢进河里销毁!”
 

“我看鬼界还是跟不上时代潮流。”罗浮生摇了摇头:“现在垃圾都得分类处理了。”
 

孟婆怒道:“到底怎么回事,快说!不然我现在就把你处理掉。”

罗浮生坐在奈何桥的栏杆上,撑着脑袋说道:“我遇上了一个大美人。”
 

孟婆满脸狐疑:“那不是好事吗,难道人家有对象了?”
 

罗浮生叹了口气:“他在地君殿上班。”
 

孟婆恍然大悟:“你的身份,确实不适合去地君殿附近晃悠。”

鬼差不休假,罗浮生自然不能让他来找自己,可他一个鬼界“黑户”,跑到“政府”眼皮子底下乱逛,也过于嚣张了一点。
 

孟婆说:“叫什么名字,我托关系帮你打听打听。”
 

罗浮生张了张嘴:“我忘记问了。”

美色误人,他这才想起当时只顾着自报家门,却忘记问沈巍的名字。
 

孟婆恨铁不成钢地用汤勺的长柄敲了敲他的脑门:“我看你平时挺机灵的,怎么遇见喜欢的倒就变成傻子了。”

罗浮生臊得脸红,正给自己寻摸台阶下,就听见红薯兴奋的呼喊声从远处飞速靠近。
 

“996!996——”
 

孟婆也没心思数落罗浮生了,长柄汤勺横在桥上,拦住狂奔的红薯。

“什么996?”

红薯捂着撞痛的肚子尖叫:“鬼差996工作制试点从咱们奈何桥区开始啦!”

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道:“说是要实行轮岗制度,两班倒,白班是早九点到晚九点,剩下的是夜班,每周还有一天假期!”

孟婆甚至开心地敲了敲汤盆,就听红薯给她泼冷水:“除了您。”

红薯尴尬地解释道:“咱们也没有第二个孟婆了,谁替您轮岗呢。”

罗浮生笑眯眯地接下了话茬:“我可以。”
 

“你可以个鬼!要是你来,谁知道多少魂魄不喝汤就投胎了!”

 
在责任和休假之间,孟婆果断选择了前者。

“我好像……就是鬼?”罗浮生摸了摸下巴。

孟婆怒吼:“你不要说了!”

“不过,鬼界万年没动过的规矩,怎么忽然就改了?”孟婆皱眉道。
 

“谁知道呢。”

罗浮生倚在栏杆上,遥遥地望着那天他遇见沈巍的方向,喃喃道:“也许是鬼王想谈恋爱了。”

TBC

©巫别宴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