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,我叫呜呜,是阿鹊的笔记本

【浮生1015】【巍生】鬼使神差(四)

鬼王巍x阿飘生

一个伪•破镜重圆的故事

活动文(x)更新(√)

叮咚~

16:16 罗浮生亲自为您报菜名啦(划掉)




第四章 你听过小红帽的故事吗

 
灯光在地府黯淡的天色下晕染出一片温暖安宁的气息。

罗浮生独自走进地君殿的档案室,这里满墙都是顶到天花板的书架,一眼望不到边。

档案室靠门的地方有一张正常尺寸的桌子,只不过和令人震撼的书架相比,体积小得有些可怜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沈巍似乎刚从繁重的案牍工作中回过神,看着愣在门口的罗浮生,仿佛十分意外。

“我……我今天调休。”罗浮生决定还是不要那么快暴露自己无业游鬼的身份。

“你今天这衣服挺好看。”

沈巍低头看了看身上的细条纹蓝色西装三件套,以及精心搭配的鎏金领针,微微一笑,深藏功与名:“哦,是工作服。”

罗浮生惊叹:“地君殿就是不一样,连工作服都那么高端大气。”
 

沈巍问他:“你今天来找我,是有什么事吗?”

罗浮生点点头,又摇摇头:“正事儿也说不上。”
 

他一直背在身后的左手终于拿了出来,手中握着一枝红色的彼岸花。

“我在路上看见了,觉得这花特别漂亮,想来送给你。”
 

罗浮生刚来不久,自然不知道近一千年来彼岸花的遭遇。

地府的彼岸花之前一直野生野长,虽然成熟周期很长,但好在生命力旺盛,忘川河沿岸放眼望去一片红海。
 

后来,西边那群长翅膀的发现用彼岸花碾碎过滤后的汁液染羽毛,色泽仿佛烟霞,数十年不褪,还有使羽毛柔顺有光泽的功效。

然而顾及彼岸花一千年才能开花的漫长生长周期,每年的出口额度非常有限,供不应求,彼岸花的价格因此开始疯涨。

东方地府和西方天堂之间随即开始了大批量的彼岸花走私。

不出五十年,成熟的彼岸花十不存一,地府不得不在忘川河边单独开辟了一块地方,对幸存的彼岸花进行了移植,统一种植和管理。
 

沈巍心里甜丝丝,也就没有拆穿罗浮生的谎言。罗浮生能专门跑一趟自然保护区给他摘花,真是用了心了。

至于某人触犯法规条令这件事?不存在的!
 

但他脸上只露出了一个浅浅的微笑:“你怎么想起来送花给我?”

罗浮生倚在桌子上,笑眯眯地说道:“其实我更想请你尝尝我超爱的奶油蛋糕来着,但是鬼又不吃东西……”

沈巍说:“倒也不是。”
 

罗浮生惊讶道:“我从不见他们吃东西,做鬼这两个月来,我也没感到过饿。”

沈巍转过椅子,闭眼掐了个诀,罗浮生感觉一阵轻柔的风划过他的耳朵。
 

一望无际的书架中飞出一本书来,慢悠悠地悬在沈巍面前。

“你看。”他翻开一页来,指给罗浮生看上面的字。
 

罗浮生才知道高阶的鬼使和鬼王能修炼出在人间行走的实体,这个时候,他们是可以食用人类食物的。
 

而普通的鬼差和凡人死后形成的鬼魂,其实也需要进食,只不过他们吃的是一种叫做“鬼气”的东西。地府里,鬼气无处不在,因此罗浮生不用刻意进食,也不会感觉到饥饿。

孟婆是奈何桥区唯一一个高阶鬼使,她不吃饭大概率是为了减肥。

罗浮生表示大开眼界。

“你的意思是,你可以吃东西?”罗浮生幽幽地看着沈巍:“火锅炸串小蛋糕,煎饼果子热干面,锅包肉,烤冷面,桥头排骨,过桥米线,烤鸭烧鹅大盘鸡,奶茶生煎羊肉串……”

罗浮生念得抑扬顿挫愁肠百转。

 

不知为何,沈巍总觉得自己身边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越来越重的、柠檬的味道。
 

他眨了眨眼睛,凭借直觉对此作出否认:“我不能。”

罗浮生惋惜地叹了口气:“唉。”

但酸味却渐渐散去了。

 
说到孟婆,罗浮生想起一件事情来,就问沈巍:“你见过天使吗?孟姐姐说她见过,会有天使来咱们这儿就转生服务交换工作经验。”

沈巍冷笑:“喊得倒挺亲昵。”
 

罗浮生没听清:“你说什么?”
 

沈巍点头:“见过。”
 

罗浮生有点疑惑:“刚才你好像说了不止两个字。”

沈巍转移话题:“你怎么好奇这个?”

罗浮生也不纠结了,就笑道:“当然啦!只是不知道我能不能有机会看一次。”

沈巍皱了皱眉,虽然他不知道罗浮生为什么对西边的事情这么感兴趣,但似乎发起下一次官方工作经验交流会也不是什么难事。
 

“你们什么时候休假?”罗浮生已经开始盘算下一次见面了。

沈巍说:“我没有假期。”
 

罗浮生恍然:“也对,996才刚开始试点。不过问题不大,下回我还来找你就是。”

沈巍笑了笑,应道:“好。”
 

……

罗浮生回到奈何桥,孟婆一看见他,眼中就闪烁起八卦的目光。

她看罗浮生脸上毫无春风得意的神色,有些意外地问:“你这是没见到人?”
 

罗浮生反手撑着栏杆跳上去,靠着石柱坐好:“见到啦。”
 

“花没送出去?”孟婆又问。

 
要是罗浮生的心上鬼没收下那朵彼岸花,那花田负责守卫的鬼差可就白挨一顿打了。

罗浮生说:“也不是。”

孟婆纳闷:“那你怎么还苦着脸?”

“我还是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。”罗浮生叹气。

孟婆有些意外:“你又忘记问了?”

罗浮生摇了摇头,向孟婆说起他离开地君殿之前最后发生的一件事。
 

****

“我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呢?”罗浮生歪了歪脑袋。

沈巍在“说实话就会暴露身份”和“隐瞒身份但要对罗浮生撒谎”之间,作出了第三个选择。

“你听过小红帽的故事吗?”他勾起嘴角。

罗浮生说:“听过。所以这跟你叫什么名字有关系吗?”

沈巍娓娓道来:“小红帽问外婆:你的耳朵怎么这样大呀?’外婆说:‘为了更好地听你说话呀。’;小红帽又问:‘你的眼睛怎么这样大呀?’,外婆说:‘为了更清楚地看你呀。’;小红帽还问:‘外婆,你的手怎么这样大呀?’,外婆说:‘可以更好地抱着你呀。’;小红帽继续问:‘外婆,你的嘴巴怎么大得很吓人呀?’,‘可以一口把你吃掉呀!’说完,狼外婆张开大嘴把小红帽吞了下去。”

 
罗浮生万分敬佩:“我不知道你还是个儿童文学爱好者!”

“哦,我弟弟爱听。”

沈巍抬手推了推眼镜,微微一笑:“现在你知道我说这个故事的原因了吗?”

罗浮生识相地点头:“懂了。”

他在自己的嘴巴上做了一个拉拉链的动作:“问题太多的人会被吃掉。”

****

罗浮生讲完这句话之后,陷入了长久的沉默。

孟婆说:“完了?”

罗浮生点头:“完了。”

孟婆恨铁不成钢:“我看你对付我的时候手段挺多啊,怎么在他面前,一个童话故事就吓回来了?”
 

罗浮生说:“我不是怕。只是他似乎不愿意说,我舍不得逼他。”

孟婆觉得这口狗粮有点辣嗓子。

 
就在这时,红薯的尖叫从远方急速靠近。孟婆单手捂住耳朵,动作娴熟地将长柄汤勺一横,几乎就在下一秒,罗浮生看到一个圆润的球形物体撞上了勺子的柄。

 

红薯后退了好几步才稳住身形。

孟婆掏了掏耳朵:“什么事儿啊大惊小怪的!”

“西边儿要来人了?”红薯出离兴奋。

罗浮生问他:“西边?”
 

红薯喘了口气,解释道:“你不是想看天使吗?很快就能见到了!”

罗浮生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一直非常活跃,他听红薯那么一说,也激动起来。

孟婆见这两只没见过世面的阿飘你来我往地畅想,翻了个白眼,却还是忍不住支着耳朵听热闹。

“我觉得他简直就是我的帝都雍和宫,罗马许愿池。”
 

她听见罗浮生说:“上次我对他许愿假期,咱这儿就开始推行996;这次我对他说想看天使,结果就真的要有交流项目!灵的不得了!”

红薯不疑有他,孟婆心里却忽然开始泛起了嘀咕。

惊人的美貌,在地君殿办公,许愿有求必应,以及不肯透露姓名……罗浮生的心上鬼是谁,这身份怎么听怎么都觉得不太一般呢!

 
狗粮吃到撑的孟婆从心底发出一声预言家的冷笑:年轻人,许愿,是要还愿的。

TBC

下一棒  @十月的小橘

©巫别宴 | Powered by LOFTER